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

活潑的生命


活潑的生命 (20147)

耶穌說:「以賽亞指著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說的預言是不錯的。如經上說: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,心卻遠離我。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,所以拜我也是枉然。(可7:6-7

摩西說:『當孝敬父母』;又說:『咒罵父母的,必治死他。』你們倒說,人若對父母說:『我所當奉給你的,已經作了各耳板』(可7:10-11
(「各耳板」意思為「供獻」,意指:以「獻給神」為藉口,不奉養父母。)

這就是你們承接遺傳,廢了神的道。你們還作許多這樣的事。」耶穌又叫眾人來,對他們說:「你們都要聽我的話,也要明白。從外面進去的不能污穢人,惟有從裡面出來的乃能污穢人。」(可7:13-15

我們表面的態度和言語雖然看似聖潔,內心卻不是那麼聖潔。我們並不明白自己認為對的想法和我們無意識的行為,與神的期待有多大的差距。我們一邊追求個人的益處,一邊為了將之合理化而默許這些一直傳留在個人內心的「罪」。我們使用人的方法來隱藏充滿罪的內心,想在外表上證明自己的聖潔。我們要承認,每個人都有想要掩飾「從內心出來的污穢之物」。遵守人的吩咐,絕對不可能變得聖潔。人若不省察自己的內心,就會連自己已經遠離主都覺察不到。

神誡命的本質,就是愛神和愛人。我們若不想疏忽與神的關係,就應當清楚知道神的誡命和規定。各耳板看起來像是為神而做的,但當這行為徒有虛名,失去實意時,就會使我們與家人、父母和鄰舍疏遠。我們與神的關係,並不會因為不潔的手或者食物而斷絕,而是因為罪的問題。

從心裡敬拜神,正確持守祂的誡命,就一定會結出屬靈的果子。我們雖然常想要教敬父母,但總以「事奉是將時間獻上給神」為藉口,疏忽了父母,為此我們要悔改。正如主所指出的,求神不要讓那些從心中出來的邪惡想法污穢了我們。

我們雖很多時說「阿們」回應主所給我們的想法,卻很少在實際生活中實踐,為此我們也要悔改。我們要知道這不是一次就能改變的事,要以客觀的眼光來看待心中的想法。透過持續的省察,求神讓我們不只是以嘴唇,而是以心靈敬拜神;不是只以嘴唇,而是以心來順服神。

禱告:

主啊,我們想要親近祢,想要有比屬世更高的標準和道德,在世顯明祢的榮耀,成為努力追求神心意的兒女。但我們靠自己做不到,我們有心無力;很多時候反為個人的私慾,衝勁十足。主,求你幫助我們,憐憫我們,使我們有持守這決心的力量,一步一步的向老我死,更多更多的為祢活。


澳門耶路撒冷之城
Website: coj-macau.com   E-Mail:coj@macau.ctm.net
Tel:853-28529277       Add:澳門文第士街39號A地下
仁愛建家,公義興國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