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

在落地之處開花 作者:渡邊和子


前言:
使是修道者,有時也會有令人氣惱的日子,也有時會有無法安眠的夜晚。此我就自我安慰一番,讓自己平靜下來。曾幾何時,我多少學會了一點讓自己心情穩定下來的工夫。

在我三十過半時,出乎意料地被派遣到山,第二年隨即被任命為大學校長。在這心慌意亂的時候,一個傳教士送給我一篇英文的短詩:
Bloom where God has Planted you.
(在神安置你的地方開花吧)
接著寫:「在落地之處開花,並不是無可奈何,而是以笑臉在那裡生活,讓你周遭的人也能獲得幸福。」這正是為了告訴我:「被安置的地方,就是你現在最好的居所。」

如果在被安置的地方自在地生活,抱著「一定有關心我的人存在」這種安心感,就會使自己波動的心情安定下來。

有時或許會有不能開花的日子。此時,就再往深處紮根吧。希望這本書能帶給所有的讀者一些心靈的祥和。
渡邊和子

日本百萬冊暢銷作家渡邊和子,曾經歷許多非凡事蹟。3歲時跟父親(當時為台灣軍司令)來台灣居住一年。九歲時(1936年)遭遇226政變。人道主義者的父親在自己面前被不滿現狀的年輕軍官刺殺身亡。又在初任校長時,因年輕而負重任,曾患憂鬱症、膠原症等病症多年,由於吃藥的副作用,得了骨質疏鬆症,胸椎的第八根與第九根壓壞,經手術後身高縮短14公分。在困苦患難中所領悟到人生的真理,訴諸於話語與字裡行間。一篇篇如春風和煦、照沸人心的療癒文字,撫慰了一個又一個苦痛的受傷心靈,並且為迷途的讀者們,指引一條充滿光的路。

如果沒有心靈的餘裕,就不能體恤自己與他人。
置身於痛苦的山巔,那裡一定會有下坡的出路。
從意外的不幸遭遇與失敗裡,有時反而能發現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。
終其一生所留下的,不是我們獲的東西,而是我們施予的。
反過來說,你是否能「積極地為他人做些什麼?」

抱怨不公平,看別人的臉色覺得自己幸或不幸,
那麼你只是一個環境的奴隸。
何不試著在那裡成為環境的主人,讓自己的花綻放?

在落地之處開花,並不是無可奈何。
那是要你恭敬地領受命運交予的一切,
編成一束能讓自己微笑,
也能讓他人幸福的花束。



澳門耶路撒冷之城
Website: coj-macau.com   E-Mail:coj@macau.ctm.net
Tel:853-28529277       Add:澳門文第士街39號A地下
仁愛建家,公義興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