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

教會成長之路 (趙鏞基)


講道中帶有尊重 (P32-34

韓國現今破碎的家庭越來越多,許多夫妻不圓滿的人來找我協談。


我和妻子的婚姻生活己有二十多年,結婚後的十多年歲月中,我們夫兩人簡直是「拳擊冠軍」,那是一段連我也不願再想的痛苦時光。每天,我有好幾次在想:「結婚不過是如此而己嗎?」並且難過不已。我心想,若是能夠讓時光倒流而回到結緍之前,就絕對不和現在的妻子結婚,當然我的妻子的想法也和我一樣。


我始終努力想將妻子改變成符合我標準的人,我希望妻子變成和我一樣的人。神創造妻子是獨立的個體,但是我卻不承認這一點。結婚十年之後,我才能承認妻子是獨立的個體。

在長達十年的嚴苛歲月中,我始終要求她要改變成為我理想中的形像。但是越當我這樣要求,她的反彈更為強烈。因此我就採取找出她的毛病並加以批評的方法,為了貶低她的自我形象和自尊而努力不懈。我常指出她的短處,並告訴她,她是多麼差勁的女人。我誤以為如此挫挫妻子的銳氣、貶低她的自尊,她就會乖乖聽我這個丈夫的話。但是自尊心受傷的妻子反應卻更加強烈。


她也開始批評我,並且故意刺激我的軟弱。當她伸手打繫我的自尊心時,我的自我形象就遭到了破壞。我們夫妻就這樣吵了十年之久,結果有一天,我覺得我們不能一直這樣下去,一定要有改變。婚後十年,我竟然無法在教會以「幸福家庭」為主題來講道。因為我自己沒有幸福的家庭,並且感到不幸。


但是,就在這個時候,神告訴我說:「兒子,難道你不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尊心嗎?這是誰都不容侵犯的要塞。如果你要入侵別人的自尊心而破壞那個要塞,他一定會抵死守護,是你一直刺激妻子自尊心的要塞。她是我賜給你妻子獨特的形象和個性,但是你卻踐踏、毀損她的自尊,她絕對無法成為你引以為傲的妻子。你得先改變對待她的態度、接納她的本相、給她勇氣、替她加油、鼓勵她、愛她。這樣,她也會改變對你的態度,以全新的態度和你相處,所以你只要先改變對待她的態度就可以了!」


我聽見神的話以後就深深地悔改了,也明白自己的錯,因此我就跟妻子說:「老婆,我和妳吵了十年,但是從現在起,我要先改變。想想一切都是我的錯!雖然從以前開始就知道你是美麗又優秀的妻子,但是問題在於我不懂得表達自己的心意。我一心盼望妳能成為更完美的妻子,所以即使妳有許多優點和長處,我還是責備你的短處,這絕對不是因為你是個壞女人。我期待你改變不好的地方而說的話,卻變成一味指責妳的短處,這是我大錯特錯的地方。其實妳在各方面都比我還優秀,妳比我更有智慧、明理,比我讀了更多的書。我愛妳、尊敬妳,從此以後我要完全改變對妳的態度。」


自從我宣佈我要先行改變以後,我再也不批評或指責妻子的短處,只肯定她,並加以稱讚鼓勵。


在我對妻子說這番話以前,她時常對我說:「你沒有必要住在這個家,乾脆打包行季,搬到教會去住算了,只要睡在講台下面,在那邊生活就好了。你是雙重人格,在講台上你像天使,一回到家就變惡魔!」但是自從我開始改變,妻子也漸漸改變,並且坦誠她也有犯錯,並請我為她不足的地方代禱。妻子補足我不足的地方,我則補足她不足的地方,結果妻子成為我深愛的可愛女人,我則成為她很棒的丈夫。


澳門耶路撒冷之城
Website: coj-macau.com   E-Mail:coj@macau.ctm.net
Tel:853-28529277       Add:澳門文第士街39號A地下
仁愛建家,公義興國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